主席致辭

茹永臻博士於2022年11月在華商會所125周年會慶典禮中致辭

容許我介紹本人茹永臻,謹代表今屆值理會,向主禮嘉賓〈張國鈞先生SBS太平紳士>,(及二位特邀嘉賓)譚惠珠大律師、鄭慕智博士,謹向各位前輩、各位嘉賓、會友,承蒙大家賞面,蒞臨出席〔華商會所125周年會慶典禮〕,分享喜悅!探表感謝,代表本會,熱烈歡迎!(掌聲歡迎)

華商會所創立於1897年,三位創辦人及一眾會友推舉何東爵士,為首屆主席,隨著承傳,得到歷屆前主席、值理會,和眾多會友支持,屹立香港125年,實在不容易!翻開我會歷史,其一,日本侵略我國,國難當頭,我會所先賢,同心協力,毅然將集資興建會所(部份經費)捐贈國內,支持祖國抗日,可見「愛國行動」之一。其二,本會首屆主席何東爵士,是一位為長袖善舞,洞悉中國當時所缺大量物資,他急大陸所需,引進外國的物資,供應國內,打開香港通商國內大門。

昔日,華商能做到有利社會經濟發展;今天,更應不忘初心承傳華商優良傳統! 成功之道,是寬容利己利人之精神。何爵士不會得失當時社會權貴,亦不開罪英國人上司,他對上層人物很熟悉,例如:國父孫中山在「港大習醫」後來成為基督徒,崇尚自由平等博愛,當時應邀作華商「嘉賓」之一,現在會所九樓懸掛的孫中山照像,是孫中山先生在1913年參加〔華商酒會〕後,親筆簽名供華商留念。亦見何爵士人緣甚佳,團結力強!

相信大家都認同團結香港華商可以擔當名副其實的超級聯絡人(Super connector)香港商人,包括【華商會所】會友在內,可聯通國際市場,更可背靠祖國,在眾多行業中均可作貢獻,香港各界:包含法律界、工商企業、科技、教育界,都有良好網絡可聯繫;世界各地其他國家如亞洲,東南亞。香港華商無疑佔地理優勢。環顧近期世界動盪的亂局中,許多有遠見的經濟政治人物將重視和聚焦亞洲的經濟發展,本人深信今後5至10年,中國與東盟及亞洲各國的經濟,必然超速發展,甚至超趕歐美經濟而騰飛。


【華商會所】的眾多會友中,不乏各行業的翹楚,不單在金融、投資、法律界、證券、國際貿易、珠寶、物流航運,人才濟濟。若有機會,我們願意配合港府的政策,出謀獻策。全力為亞洲及國內企業集資人民幣債券、創新融資方面發展,融入國家發展戰略,以及在生物科技,中藥養生理療等都有非常廣闊發展空問,相信會員都願意為鞏固香港的「國際金融中心」「科技創新中心」而出力獻策。引用Dr. Robert Schuler一句If you can dream it, you can do it深信華商會友,若你有夢想,你就能做到!

趁今天會慶典禮好日子,希望華商會所團結值理會和信託會同仁,以擔當攜手努力發展會務,更期望各位前輩,會友同心同德支持和幫助!


能使【華商會所】邁向新的100年……200年,偉業長存!讓我們聯手創建新的輝煌!
祝各位身心康健,家庭幸福!

茹永臻謹賀
2022年11月28日於華商會所